闽南科技学院2022年新年贺词

发布时间:2022年01月01日 16:16

老师们、同志们、同学们,

校友们、朋友们:

日月其迈,岁律更新。值此辞旧迎新的喜庆时刻,我们谨代表学校,向全体师生员工、海内外校友,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,致以诚挚的谢意和新年的祝福!

新故相推,踵事增华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“十四五”规划开局之年,也是学校办学20周年、加快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之年。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卷土重来的新冠肺炎疫情,闽科人心手相牵、守望相助,同舟共济、砥砺前行,没有让一个学生“失学”,没有让一个角落“失控”,交出了“人人平安、学校无恙”的合格答卷,在学校发展进程中留下了坚实的奋斗足迹。

2021年,我们坚持党建引领,用进取唱响梦想花开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,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“七一”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认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“再学习、再调研、再落实”活动,加强党建、思政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,大力推进“三全”育人,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,1个教师党支部入选全省第三批高校“双带头人”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,1名党员获评福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,1个基层党组织获评福建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,一批“思政课程”“课程思政”研究获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、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、高校思政课精品课立项。教师队伍稳步成长,持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,一年来引进含“桐江学者奖励计划”讲座教授、博士学历、高级职称教师在内的教师55人;支持8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;评审晋升9位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,组织1000多人次参加各级各类专业技能培训,多位教师获得省市和学校表彰。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提升,毕业生就业保持高位,初次就业率达94.33%;毕业生考取研究生、服务基层、应征入伍人数创历史新高;学生在“挑战杯”大学生创业计划省赛、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、省大学生艺术节、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赛事中获奖120多项,1个创业案例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优秀实践案例,1位学生获评“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”奖学金。

2021年,我们强化内涵支撑,用创新续写发展答卷。对标国家一流专业建设“双万计划”,新增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、省级一般教改项目3项、省级外语教改专项项目1项、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;积极探索“五育融合”育人体系,构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五育融合课程育人体系;成立继续教育学院,强化创新创业学院,优选10个项目孵化建设,获评国家级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2项;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,新增省、市科技特派员团体6个,科技特派员94人,服务覆盖泉州多个县市、南安所有乡镇;发挥土木工程学科优势,助推“大庭未来乡村”振兴;发挥科技创新优势,助力共建企业从纯种植养殖到农副产品深加工“升级换档”项目落地见效;科研工作取得新的进展,获得横向课题4项,国家发明专利1项,实用新型专利14项,福建省社科一般项目、省教育厅中青年科研项目、省级统一战线专项课题、省教育规划“十四五”项目、泉州社科、泉州教育规划“十四五”项目22项;深化对外办学合作,与厦门大学智能多媒体技术实验室共建科研创新团队,与泉州芯谷共建半导体现代产业学院。认真推进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。学校在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,用创新和勇毅描绘了精彩画卷。

2021年,我们凝聚智慧力量,用实干踏出改革坦途。坚持完善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,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,加快现代大学管理体制改革步伐,推进以学校章程为统领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,完成了校—院—系三级建制、二级管理体系的建构。成立校友会,有效整合教育资源,提高社会影响力。深化人事制度改革,尝试建立鼓励激励、容错纠错、能上能下机制,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;实施高层次引进人才年薪制,落实高层次人才科研经费配套。创新招生宣传载体形式,2021 级新生录取数及报到率均创历史新高,全日制在校生规模近9600人。打造一批校园文化精品活动,联合当地政府开展学术研讨,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。深化平安校园创建,将校园安全管理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,提高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能力。持续改善校园民生,完成10余项师生关注的民生项目,继宿舍安装空调之后,为每间教室配备空调近300台,实现师生“清凉一夏”愿望,改造美林校区田径场,打造更加健康、安全、舒适的校园环境。启动学校征地和校园总体布局谋划,推进康美校区大校园品质提升,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支撑。

2021年,学校其他各项工作也扎实有序推进,取得明显成效。这些成绩来之不易,离不开全体闽科人紧扣“高水平应用型”办学目标不懈怠,推进综合改革不松劲,探索高质量内涵发展不停歇。在此,谨向大家致以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!

时不我待,只争朝夕。2022年是实施“十四五”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,也是闽科对标建设的转换年、加快发展的攻坚年、干事创业的机遇年。站在新起点,肩负新使命,做好2022年工作意义重大、使命光荣。新的一年,我们要坚守初心接续奋斗,勇担使命砥砺前行,以新面貌、新姿态、新举措,踏上新征程、开创新局面、实现新突破,奋力谱写学校“高水平应用型”建设新篇章!

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、国泰民安!祝愿大家学业进步、事业有成、健康快乐、平安幸福!

 

游小波

党委书记 李 旭

2022年1月1日

 

 

 

上一条:福州校友会捐赠防疫用品及生活物资 助力母校抗击疫情